生命禮儀公司

About Us 佛教禮儀


一、臨終處理說明


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得過程:出生時固然抱著無限的希望而來,死亡時同樣也抱著似錦的前程而去人生必須慎其始而善其終,養其生而尊其亡。人生的有始有終正如自然界的一切現象相同;有生必有死,有起必有滅。 勸病危者一心念佛,萬緣放下,切
勿怕死,不要貪戀家屬親友和產業財務。更不 要心慌意亂,應該一心念佛(可補充說明隨三種力量往生一事)。傳統的喪葬禮儀有許多情節已和現代人的文明脫節。亡者家屬多半唯有順從古老的習俗,少數人雖有心對於亡者的後事,做得更有尊嚴,卻又不知從何著手。絕對多數的喪葬儀典,除了盡可能在表面排場喧鬧,實際上並沒有給予亡者應有的尊嚴,也不能給予生者當得的安慰。比較做法如下:
正信的佛教做法
1 鼓勵助念8至12小時
2 供奉鮮花素果
3 家人至誠懇切專心助念
4 設置三聖像
5 助念期間不搬動亡者以免增加其痛苦
6 為亡者蓋上彌陀往生被
7 為亡者開示,勿增加對世間之掛念。


二、莊嚴佛事說明(七七四十九天之內)

靈堂對亡者而言是前往西方佛國的起點,對生者而言是共同來此恭送未來佛陀前往西方的淨土。對亡者作懇切的追思及虔敬的祈福,對其家屬親友也能達到安慰及關懷的目的。做佛事主要以福慧雙修為目標;修福;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供養三寶、孝敬父母、普施貧病。修慧;看經、拜佛、課誦、聞法、打坐、講經、念佛。 自己不做佛事,死後由親友請人來代做,功效則又差多了。地藏經云:為先亡眷屬做任何佛事,七分功德,生者可得六分,亡者僅得其一。做佛事就是召請亡者臨壇聽法,化解煩惱業力,以得超生離苦,要以虔誠、肅穆、莊嚴的心情來做,家屬親友盡可能全體參加,能夠跟隨持誦最好,否則亦隨眾參予聆聽禮拜。能夠七七四十九天之中,每天做佛事當然最好在四十九天之內,等待因緣成熟,隨重、隨習、隨隨念轉生。亦比較做法如下:
正信佛化莊嚴佛事做法
1 家中設置靈堂(三聖像及蓮位)
2 香、燈、鮮花、水果供養
3 四十九日內茹素
4 佈施、濟貧、供養三寶、捐贈社會公益
5 七七四十九天內,天天做佛事(誦經念佛)
6 參加佛寺共修,超度亡者,功德迴向。
7 以素色念珠作為「戴孝」傳統。


三、奠祭儀式說明

法鼓山 聖嚴法師 提倡禮儀環保,發揚中國固有倫理精神以「佛教的信仰,現代人的立場」推動「慎終追遠,冥陽兩利」的佛化奠祭。在簡化、節約、惜福、培福的原則下完成隆重、肅穆、整齊、祥和而又莊嚴的佛事。讓人人感受到人生的終點,不是生命的結束,乃是無限的延伸及圓滿的連續,以佛教的觀點而言;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。人生的結束,雖不是喜事,也不是喪事,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。比較一般儀式如下:
正信佛化奠祭做法
1 簡化而不失應有禮節隆重舉行。
2 不因節約而隨便辦理莊嚴的佛事。
3 儀式中充滿著祥和、溫馨肅穆的氣氛。
4 式場的四周以黃色布幔圍繞。
5 家屬身著黑色衣、褲、鞋或黑袍整齊莊嚴。
6 沒有繁文縟節不合時宜的程序(以生平介紹代替宣讀哀傷的祭文)。
7 隆重的儀式,莊嚴肅穆的氣氛,達到祈福追念的目的、感恩的目的。
8 會場佈置樸素、柔和、溫馨讓參加者對往生者由然升起尊敬感恩的心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