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禮儀公司

What's news 最新消息

2020-01-20

陸殯葬業精緻化 年輕人也想做

-大陸觀察之炒墓專題4(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4日電)中國大陸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,高雄葬儀社加上經濟發展,使殯葬業近年來在收費高昂下,也開始走向精緻化,有穿著整齊的禮儀師,也有像公園般的殯儀館及墓園,還開始吸引大學畢業生投入。

在人口眾多基礎上,大陸殯葬市場規模頗為可觀。大陸國家統計局統計,2008年大陸死亡人口達935萬人,讓大陸殯葬市場群雄並起,連國際知名的私募基金凱雷也想分一杯羹,投資大陸殯葬業,商機可見一斑。

華人向來重視喪葬禮儀。在大陸,即使歷經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的巨大衝擊,喪葬禮俗已較早年簡化許多,但往生者家屬對喪禮的重視程度,依然未減。

隨著經濟快速發展,不少大陸民眾對喪禮越來越講究,使大陸殯葬業近年來也如台灣般走向精緻化,且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越明顯。

以上海為例,規模最大、高雄葬儀社目前承擔上海近半數往生者殯殮業務的寶興殯儀館,連同先前的火葬場歷史,成立至今已逾100年,直到上個世紀,這座隸屬上海市政府管轄的殯儀館,在上海人印象中,一直是個充滿陰暗、晦氣的場所。

但經過改造,寶興殯儀館如同大陸大城市的殯儀館一樣,在10年前蓋起了大樓,朝立體化發展;也就是說,出現了位在2樓以上的靈堂,因此一整天最多可舉行120場喪禮,同一時段最多可容納2000人參加喪禮。

儘管大陸厲行火葬已久,但不少大陸民眾仍有將骨灰入土為安的觀念,高雄葬儀社使大陸不少墓園的墓穴,埋葬的是骨灰罈而非棺木;近年來,在經濟發展下,景觀型墓園在大陸也逐漸興起。

像是位在上海郊區的「福壽園」,便是造景下的產物。

在當地,一些已故達官貴人的墓地,墓碑往往是一塊形狀不規則的石頭,而非切割整齊的墓碑;此外,園方還特意設置不少中國近代名人的塑像,連已故藝人鄧麗君也在其中,以展現氣勢,還曾讓不少前往祭拜的上海人以為,鄧麗君也在當地長眠。

在市場廣大及走向精緻化,使形象開始轉變下,想投入殯葬業的大陸年輕人也有增加之勢。據統計,大陸殯葬業每年人力需求有8000人,加上基層從業人員月薪平均有人民幣1500元,讓年輕人逐漸願意在這個以往給人陰暗印象的行業中,尋求出路。1000404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