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禮儀公司

What's news 最新消息

2020-01-29

翻轉現代治喪文化!傳統殯葬業轉型派遣陪亡者走最後一哩路嘉義葬儀社費用行情

嘉義葬儀社費用行情

嘉義葬儀社

社費用行情

那年,長年臥床的94歲失智奶奶走了,從不斷病危、不斷進出醫院急救的苦海解脫,當時收到消息的我,心情複雜,一邊替她走出病痛感到鬆一口氣、一邊卻也還沒接受與奶奶永遠道別的事實,是難過、慌張,更是毫無頭緒。趕到醫院後,家族長輩先是低頭不語,接著板著臉討論奶奶身後事,十幾個人有十幾個意見,不是爭論不休,就是一片沉默,就像空氣凝結一般。
嘉義葬儀社費用行情
而最後提出解決之道的人,正是協助統整意見、幫忙安排時程進度的禮儀師,在這段期間裡,他幾乎每天出現,再忙也會打電話關心問候。對於喪家來說,他是可靠、專業的大人物。

依照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0年至2060年 高雄葬儀社台灣人口推計報告,2020年的死亡人數大約有17.9萬人(死亡人口趨勢推估如上表),以平均每件喪葬費用40萬元計算,每年約有700億元以上商機。越來越多業者搶食這塊治喪大餅,根據2015年的《台灣趨勢研究報告殯葬服務業發展趨勢》指出,自民國2010年的3164家,至2014年成長至3701家,5年間成長537家,平均每年成長率維持在4%左右。

近年來大型禮儀公司進軍海外,像是龍嚴、仁本集團拓點至對岸,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任副教授楊國柱表示,其實多數成功進軍海外的案例,都是以「管理階層」居多,光憑個體戶很難打入當地生活圈,他們進軍海外的主要原因,就是因為台灣殯葬市場已漸趨飽和。

探討傳統殯葬業者面臨三大關鍵難題:第一,面對大型禮儀公司崛起,引進國外最新殯葬制度及生前契約,透明化管理的企業化管理、重視從業人員訓練及建立完善SOP制度,敢於創新求變,讓家族式經營、師徒相承的傳統殯葬業者難以望其項背。

第二,老一輩的傳統治喪習俗觀念不再根深蒂固,年輕人崇尚簡單隆重的儀式,古早的孝女白琴、五子哭墳等儀式逐漸被淡忘,市場漸漸流失。一名入行7年的禮儀服務人員也透露,殯葬日漸不好做,「近年真的簡化很多,我剛入行還有『孝女』、『牽亡魂』、『倒退嚕』、『哭童』等傳統習俗,現在真的少見!」

第三,現代社會的景氣衝擊,越來越多喪家「貨比三家」,進而選擇簡單且價格親民的治喪團體。為了不被市場淘汰,傳統殯葬業者只能力拚轉型找出路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