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禮儀公司

What's news 最新消息

2020-01-16

禮儀公司亂象 新北市府要整頓

新北市立殯儀館周遭不少禮儀公司自設禮廳,讓環境凌亂不堪,新北市府將在清明節後邀業者座談,要求棺木或大體必須放置在市立殯儀館,禮儀公司只能暫放火化後的骨灰罐。業者若無法配合,市府將依法重罰。

副市長侯友宜指出,市殯周遭長期存在亂象,高雄葬儀社尤其業者從殯儀館冰櫃把棺木運進自設靈堂,或以救護車運大體,從馬路抬進公司,棺木在大馬路拉來拉去,「嚇壞人!」

民政局指出,板橋區有123家禮儀公司,其中84家集中在市殯周遭中正路、長江路、新海路一帶,治喪民眾常任意停車,舉行陣頭、花車、哭墓等。另有業者自設禮廳,提供助念、誦經聲擾人,2、3樓長期放置骨灰骨骸,成變相靈骨塔。

民政局指出,未來每晚9時至隔天上午7時,禁止誦經、陣頭使用擴音器;業者若違法設置金爐、高雄葬儀社冰櫃一律強制拆除,及拖吊違規停車、取締改裝靈車、清除騎樓堆 放的禮儀用品,禁設告別式牌樓等。如果業者違規在自設禮廳停屍、停棺,依殯葬管理條例可連續裁罰30至100萬元,甚至可依都計法拆除。

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孟宗說,高雄葬儀社市府的要求「除了整頓靈車,沒一項符合民情」,交通問題在於道路狹窄,因公家禮廳不足,沒有助念室,業者才提供服務,市府座談沒有意義,他正聯繫業者「不必出席,要拆就來」。

市府表示,新裝潢2兩間助念室將開放使用,未來推動公私立納骨塔配置禮廳等,解決設施不足問題,並規畫大體在3日內火化免收費用,骨灰罐免費放置1個月的新措施。
TOP